婦產科診所

 

 

 

安媞婦產科診所

最新消息關於安媞婦產科婦產科醫學常識婦產科Q&A|門診預約|聯絡我們

 醫學常識分類:

目前位置:醫學常識 > 月經週期及避孕 > 月經異常及治療方法

月經異常

在了解月經異常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正常月經週期。正常月經週期約21-35天左右,月經期出血約3-5天, 超過7天以上則算異常,週期經血量平均約50ml,超過 80ml則為異常,且會因失血過多而造成貧血。有些女孩會在排卵期有輕微疼痛點狀出血,為期1-2天,為正常現象。

月經異常在女孩的一生中算是蠻常見的症狀,造成月經不規則的因素一般來說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生理性異常多發生在青春期或者更年期,前者因腦下垂體-下視丘-卵巢的功能尚未穩定,後者則因卵巢功能老化,排卵功能異常,兩者皆是造成荷爾蒙分泌不正常而使月經異常的生理性原因。病理性月經不正常則和生殖系統中,器官性或者荷爾蒙分泌異常有關所造成。

  • 月經量過多

月經週期正常,但月經出血量相當多,正常人月經一天約換2~3塊衛生棉即可,但這些女孩月經來時, 一小時內就要換2~3塊。可能的原因有子宮內膜息肉子宮腔內粘膜下長肌瘤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子宮腺性瘤,使得濾泡期或者黃體期過短,因此引起黃體機能不足

  • 月經量過少

月經期只有1~2天, 而且量也少。造成的原因可能為數次子宮內膜刮除術,引起子宮內膜損傷,或者是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物,引起子宮內膜萎縮。此外,甲狀腺機能異常也會有此現象。

  • 月經次數過多

月經週期過短(週期小於21天),就會造成月經次數過多,短時間內月經就來多次。主要原因可能為不排卵性出血濾泡期或黃體期過短造成。可根據基礎體溫表(BBT) ,血中黃體素的濃度來診斷。若連續幾個周期之高溫期都少於11天,則要懷疑黃體機能不 全,慣性流產患者1/3的比例。

  • 月經次數過少

月經週期約2~3個月才來一次,一年內月經次數少。比較常見的原因有情緒不穩定,工作壓力、其他疾病(如甲狀腺及 腎上腺功能異常等)影響所致。

  • ?月經期過長

有些女孩月經量正常,但來的時間超過七天以上,一般有可能是黃體機能過長所致,若月經期過長,可能會造成失血過多,造成貧血。

  • 月經週期前或後異常出血

週期前出血的原因常為黃體機能不足,使得子宮內膜提早剝落,二、三天後,當黃體素降到底點,則月經就來。月經期過後,過沒幾天又有些許出血,可能是因為黃體機能持續過久,當月經期時,子宮內膜未剝落完全,過了幾天後,殘餘的子宮內膜剝落,而造成異常出血。

其他造成異常出血原因常為子宮功能失調性出血之分類,通常可分為有排卵性異常出血與無排卵性出血二類。有排卵性出血佔10% 左右,主要因濾泡期及黃體期,兩者都過短,或者,濾泡期過長,相對黃體期就過短,造成出血。無排卵性異常出血佔90% 左右,主要因大腦中樞荷爾蒙分泌異常,或者卵巢本身排卵功能異常,造成出血。此外,其他慢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異常、糖尿病及營養不良,有時也會造成異常出血。

 

治療方法

  • 月經量過少的治療

首先必須先找出原因,例如動情激素分泌過少,則可先加強雌激素的給予,若月經量增加且想懷孕,則可改為口服排卵藥。若不想懷孕,則可使用順序型避孕藥。至於子宮內膜粘連的病患,則可以做子宮內膜粘連分離術,再裝避孕器,之後給予高劑量之雌激素連續治療2-3個月。

  • 月經量過多的治療

造成的原因常常是因為無排卵導致動情激素長期對子宮內膜過度刺激的結果,因此可給予黃體素來抑制子宮內膜增生。首先用子宮內膜切片檢查確定沒有其他病理因素後,若採用荷爾蒙治療, 則可給予混合型避孕藥使用連續 3- 4 個月,月經量會逐漸減少。

  • 月經次數過多或過少

可用口服排卵藥Clomiphene Citrate,以恢復排卵機能為治療目標,使月經回歸正常,但排卵藥不能連續使用超過6個月,容易增加罹 患卵巢癌的機率。對於40歲以上的婦女,建議混合使用荷爾蒙療法來控制月經周期,於月經第5-21天使用混合型口服避孕藥來誘導規則之月經。

  • 長期不規則出血之治療

這種情況之子宮內膜已經極不穩定,應立即給予雌激素及黃體素連續使用4-7天後停藥,以誘發退縮性出血,再以荷爾蒙混合療法連續治療3-4個月,以恢復子宮內膜之厚度。 想懷孕之女性,可使用排卵藥治療。

 
  • 有乳癌、抽煙、心血管疾病及肝功能異常的情況下,不適用黃體素及雌激素,因此若有上述病症的女孩,可以Danazol(雄性素)每日200g,連續使用3個月,亦能有效降低月經出血量,且沒有血管合併症。
  • 罹患子宮肌瘤合併月經過多者,在手術前,可先使用GnRHa來抑制出血量,同時也可使肌瘤之體積縮小,使手術更易進行及減少出血量。

 


 

 

健保特約診所
安媞婦產科診所
台北安媞婦產科診所 板橋安媞婦產科診所 忠孝安媞婦產科診所

RU486 人工流產 網站地圖

板橋安媞婦產科診所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43號2樓(捷運府中站1號出口)
預約專線:
02-29668998

Copyright (c) 2009 Womanclinic2板橋安媞婦產科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本站所有文字、圖片未經許可,不得轉載